Tuesday, February 14, 2006

【分享篇】藏族文化的魅力, 青海~四川~玉樹到甘孜

原以為抵達青海,拍攝工作會告一段落;抵達西寧的日子,心情也開始進入回家的狀態,離家足足30天,1個月的高原之旅讓我和其他隊員都開始想家了。

西寧是座以回族為主的城市,來到西寧,我的友族同伴們都如魚得水,因為這裡有大量的清真餐館,我的同伴烏江車上的小廚房也暫時休息幾天。走出西藏之後,西寧的回教風情讓人有種彷如去到新疆的錯覺。

國油探險車隊再次出發往南邊的四川,這條山路可說是行程中最後的驚喜;因為再一次走入偏遠的山區,延著小路環山來到號稱三江源頭的所在地──玉樹。再一次我們穿梭在藏族居住的大地上,而這一區的藏族建築與寺廟又與西藏所見的風格完全不一樣。

玉樹的結古鎮附近有座非常大的瑪尼堆,瑪尼堆是藏族人將刻著經文的石塊堆積而成的。結古鎮位於青海靠四川的邊緣,這座偏遠的小鎮地藏民依然穿著傳統的服裝過著傳統的生活;車隊進入油站加油時,招來群眾的圍觀,每個人都將臉貼靠在車窗上,好奇得想看車裡到底有些甚麼。

車隊離開青海進入四川的甘孜,再經過紅原來到川主寺和九寨溝後抵達成都。甘孜縣是另一個藏族聚居的地方,車隊經過這裡彷如回到倒數20年前的藏族聚落。青海到四川這段山路,讓我看見了最原始的藏族人文景觀;交通不便造成與外界的接觸機會減少,加上對自身文化與信仰的認知,藏族們把生活與信仰緊緊扣在一起,始終對外來文化與資訊的入侵無動於衷。

這也成了我此行中印象最深刻的其中一段路。

總結

國油探險車隊在第45天完成了1萬5000公里的行程,目的地是沿海城市深圳;行程焦點雖然集中在喜馬拉雅山脈,但是在前往和離去之間過程的精彩並不比喜馬拉雅遜色。

中國西藏、青海與四川西部的藏族文化與人文風景給我最難以按捺的拍攝情緒;這是一場藏族文化探索之旅,也讓我對藏族的人文氣息有了更深一層的感受。

一群群鍾愛於定居在高山無人煙的民族,他們踏實的面對堅苦環境的生活,高原地區成了他們生活的必然特色與標誌。

我一層層的揭開藏族文化的神秘面紗,卻發現自己正一步步地沉迷在其魅力之中。



星洲日報/副刊/穿越喜瑪拉雅‧文:Kim Teoh